按键盘上方向键 ← 或 → 可快速上下翻页,按键盘上的 Enter 键可回到本书目录页,按键盘上方向键 ↑ 可回到本页顶部!
————未阅读完?加入书签已便下次继续阅读!
┦杖±臀穹�50000元。该企业应在每月末将应收取的劳务费确认为当月收入。
8、包括在商品售价内的服务费
如商品的售价内包括可区分的在售后一定期限内的服务费,企业应在商品销售实现时,按售价扣除该项服务费后的余额确认为商品销售收入。服务费递延至提供服务的期间内确认为收入。
企业应设置“递延收入”科目,核算所售商品的售价中包含的可区分的售后服务费。
六、他人使用本企业资产
(一)他人使用本企业资产取得的收入种类
他人使用本企业资产取得的收入有以下几种形式:
1、因他人使用本企业现金而收取的利息收入。这主要是指金融企业存、贷款形成的利息收入及同业之间发生往来形成的利息收入等。
2、因他人使用本企业的无形资产(如商标权、专利权、专营权、软件、版权)等而形成的使用费收入。
他人使用本企业的资产取得的收入还应包括他人使用本企业的固定资产取得的租金收入;因债权投资取得的利息收入及进行股权投资取得的股利收入等,因这些收入的确认和计量已在“租赁”、“投资”准则中作出规定,本准则不再涉及。
(二)利息、使用费收入的确认原则
利息收入和使用费收入应按下列确认原则进行确认:
1、与交易相关的经济利益能够流入企业。这是任何交易均应遵循的一项重要原则,企业应根据对方的信誉情况、当年的效益情况以及双方就结算方式、付款期限等达成的协议等方面进行判断。如果企业估计收入收回的可能性不大,就不应确认收入。
2、收入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利息收入根据合同或协议规定的存、贷款利率确定;使用费收入按企业与其资产使用者签订的合同或协议确定。当收入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时,企业才能进行确认。
(三)利息收入的帐务处理
企业应在每个会计期末,按未收回的存款或贷款等的本金、存续期间和适当的利率计算并确认利息收入。借记“应收利息”科目,贷记“利息收入”、“金融企业往来收入”等科目。
例16:某银行于1996年10月1日向某企业贷款1000000元,贷款期1年,年利率为6%。假定该银行按季对外报送财务报告,则应在每季终了按该笔存款的本金、已存期限和利率计算并确认利息收入。
①1996年10月1日贷出款项时:
借:中长期贷款 1000000
贷:活期存款 1000000
②每季末应确认利息收入=1000000×6%/12×3=15000元
借:应收利息 15000
贷:利息收入 15000
③1997年10月1日到期收到贷款时,应作分录:
借:后期存款 1060000
贷:中长期贷款 1000000
应权利息 60000
(四)使用费收入的帐务处理
使用费收入应按有关合同协议规定的收费时间和方法确认。不同的使用费收入,其收费时间和收费方法各不相同,有一次收回一笔固定的金额,例如一次收取10年的场地使用费;有在协议规定的有效期内分期等额收回的,例如合同规定在使用期内每期收取一笔固定的金额;有分期不等额收回的,例如合同规定按资产使用方每期销售额的百分比收取使用费等。
如果合同、协议规定使用费一次支付,且不提供后期服务的,应视同该项资产的销售一次确认收入;如提供后期服务的,应在合同、协议规定的有效期内分期确认收入。如合同规定分期支付使用费的,应按合同规定的收款时间和金额或合同规定的收费方法计算的金额分期确认收入。
使用费收入在确认时,应按确定的收入金额借记“应收帐款”、“银行存款”等科目,贷记“其他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收入”科目。
例17:A企业向B企业转让某项软件的使用权,一次性收费40000元,不提供后续服务。
该项交易实质上是出售软件,应视同销售进行处理:
借:银行存款 400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400000
例18:A企业向B企业转让某项专利权的使用权,转让期为5年,每年收取使用费60000元。
A企业每年应确认收入60000元。
借:应收帐款(或银行存款) 60000
贷:其他业务收入 60000
例19:A企业向B企业转让其商品的商标使用权,合同规定B企业每年年末按年销售收入的10%支付A企业使用费,使用期10年。假定第一年B企业销售收入1000000元,第二年销售收入1500000元,这两年的使用费按期支付。
则A企业应按下列方法确认收入:
第一年年末应确认使用费收入=1000000×10%=100000元
借:银行存款 100000
贷:其他业务收入 100000
第二年年末应确认使用费收入=1500000×10%=150000元
借:银行存款 150000
贷:其他业务收入 150000
七、收入的披露
企业应在年度财务报告中披露以下内容:
(一)收入确认所采用的会计政策,主要包括:
1、在各项重大的交易中,企业确认收入采用的确认原则。
企业应在财务报告中披露收入确认的具体原则,以反映企业是如何具体运用本准则规定的收入确认原则确认收入的。例如,某电器公司在财务报告中披露:当商品的产权转移给顾客时确认收入。如商品在零售商店代销,则在收到代销清单时确认收入。再如,某软件公司在财务报告中披露:一次性收取的软件使用费收入在软件提供给客户时确认收入;为客户订制软件的劳务收入在年度终了时按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收入,完工程度按制作软件已花费的工时占预计总工时的比例确定。
2、是否有采用分期付款法确认收入的情况。
3、确定劳务的完成程度所采用的方法。
(二)每一重大的收入项目的金额,包括商品销售收入、劳务收入、利息收入、使用费收入。
不同的企业,其收入项目可能不同,如工业企业可能主要是商品销售收入、金融企业主要是利息收入等,企业应根据自身的营业范围,披露每一项重大收入的金额。
老土制作
一杯好茶,一本好书,一个安静的夜晚。。。。。。